中新社天津11月7日電 (記者 張道正)“搞搖滾樂的都不如他們(現代舞者)乾凈、純粹。”中國“搖滾教父”崔健6日晚現身天津,參與首部由他跨界擔綱總導演的北京現代舞團新版《十月·春之祭》的排練。談及中國現代舞,他推崇有加。
  崔健是中國大陸搖滾樂開山之人,他的成名曲《一無所有》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傳唱一時。近期,他執導的電影處女作《藍色骨頭》剛剛上映,緊接著,首部由他擔綱總導演的舞劇《十月·春之祭》又將在天津公演。
  “我媽就是跳舞的,所以從小觀看舞蹈對我來說就跟家常便飯一樣,對現代舞的喜歡更是成了癖好。”崔健告訴記者,只要一有機會,就會去看現代舞的演出。“我曾經給一個舞者朋友寫過觀後感:虔誠像教徒,辛苦像民工,感性得像一群瘋子,理性得像哲學家。”
  針對現代舞在中國不太流行的現狀,崔健認為,中國人對現代舞不太理解,主要原因就是它們不是政治性的,也不是生活性的。
  “現代舞者的生活狀態是中國最缺少的,就是信仰式的(生活)。”崔健指出,很多舞者掙錢很少,卻一直在很深地思考和堅持,沒有信仰,就不可能做現代舞這種工作。“如果沒人看,不是他們的問題,而是沒來看演出的人自己的問題。”
  被問及為何多次“跨界”做藝術作品時,崔健表示,創新是自己的個性,不創新就等於停止,不進則退。他還笑言:“有人的創新意識體現在財富上,有人的創新體現在更換女朋友上,有人的創新體現在工作上,而有些人體現在藝術上。”
  作為一個年過五旬的搖滾歌手,崔健強調,大家是否有意願看到創新的東西,這是一個人與人之間的問題,而不是年齡層之間的問題。
  “對於我個人來說,藝術上的創新是唯一的方向。”崔健這樣表示,藝術無限大、無限抒情,有時候需要糅合其他,但也要給人無限意外,無限可能性。“我喜歡實驗性,你有多大理性,就有多大感性去打破它。”(完)  (原標題:中國“搖滾教父”崔健“跨界”執導現代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44mkbf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